欢迎光临甘肃君华租车! 公司微信 / 微博链接
最新优惠 The latest preferential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兰州,停车场之痛!
浏览: 次 时间:2015-12-01

 

8月12日,兰州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一次关于停车场的调研,为本月下旬召开的停车场管理专题询问会做准备。一次停车场之旅,让他们直观感受了兰州城区的“停车场之痛”。记者随机采访了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和部分市民,列举了他们针对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疑问。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60万辆,并以每天约300辆的速度递增。然而,兰州市现有的机动车与停车位的比例仅为100比13,这也就意味着,市区近8成的机动车无固定“栖身之所”,成了城市交通的“流浪汉”。在此背景下,城市中心区的主次干道、小街小巷都成了临时的停车场,居民区里更是停满了车。“停车难”的问题不仅成为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难点之一,而且也成为影响投资环境和制约城市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停车难”:有车没车徒增烦恼

“别说贵了,掏钱都没处停,出门吃饭办事别提多费劲了”,“开车出门找个车位停车越来越难了,开车的时间还没找车位的时间久。”“停车是个技术活,得学会‘见缝插针’!”“这抢车位就跟碰运气一样,为了有个车位停车,我出门上班的时间都提前了。”“街边停车收费完全是乱要价,根本没有统一规范!”越来越多的车主发现,与交通拥堵相比,停车时才发现“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有枝可依,却是‘金枝’”买车本来是车主们对自己生活质量的一种提升,但拥有了车以后才发现幸福指数还没提上去,反而增添了不少新的烦恼。

一位私家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去外面吃个饭,除了大型餐馆饭店外,基本上都没有供顾客停车的地方,所以有时找个停车位要在周边转好久,遇到不熟的地方就更难找了。

记者通过走访还发现,停车难的问题不是仅限于吃饭办事,在自家小区停不到车也成了不少市民不满的原因。通过记者走访城关区多个家属院区发现,随着私家车持有量的急剧递增,大量汽车进入居民生活小区,基本上都呈现出“车满为患”的现状,尤其是老旧小区,情况更是严重。

记者在广场南口附近的某老旧小区看到,小区整个建设呈一个“O型”,一圈住宅楼的中间本是一个小型花园,但已经被一辆辆停着的车包得严严实实,车与车之间的间隙很小,要想通过都要侧身才可以。提到小区的车辆停放问题,该小区的王大爷可是“一肚子火”,“晚上十点多我们老两口都睡了,现在天热,肯定要开窗户,一晚上根本就没消停。”王大爷告诉记者,小区里晚上出入的汽车产生的噪音实在太大,影响居民的休息,但因为他们是老旧小区,并没有物业,只好和街道反映,但是由于小区并没有独立的停车场,车主也只能把车停在院子里。

在记者同多个车主及小区住户采访后了解到,大家都在表示目前小区的生活环境质量在愈发下降,同时记者发现,“无车族”与“有车族”的矛盾也在不断加剧。很多居民都表示,生活空间受到挤占,绿化带、休闲空间、孩子安全嬉戏场所被逐步侵占,同时,噪音太扰民,汽车进出产生的发动机声、鸣号声等严重影响了居民们的休息。对此,许多无车居民也都怨声载道。

 
 
 欠账多:停车管理监督体制不顺

据记者了解,目前,兰州市对停车管理、监督和收费的责任单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牵扯到部门众多,一个标准停车位的管理部门涉及规划、物价、建设、市政、交通、交警、工商以及房企、物业等,多头管理使得停车位在灵活服务上受到影响。如人行道临时停车位由城管办管辖,城市道路临时占道停车位由交警部门管辖,而道路资产所有者却没有收益权。同时,影响停车场建设的另一个问题是停车场建设的审批单位多,审批程序繁琐,审批单位相互制约,效率低,严重影响停车场建设的正常发展。由于兰州市研究停车问题起步较晚,导致我们的管理较为混乱,这也对于停车场的发展极为不利。

虽然停车难题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但其根本原因大都在于车辆增速与停车场规划、建设相脱节。记者采访到兰州市交通部门某业内人士,他表示,“历史欠账多,这是导致停车难的关键原因。”

据了解,近几年来,兰州一些单位侵占绿地改建停车场的新闻不时见报,园林部门向毁绿小区下发处理通知,规划及河道管理部门纷纷也表示谴责。说起这一现象,很多市民也是深有同感:“我们小区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大概去年秋天的时候,我发现小区里有人就把一些绿化带移掉改成了停车场。由于占用绿化带改为停车场这一问题牵扯的单位众多,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对这种现象我们也与小区负责人做了了解,他们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解决业主停车难的问题,但是你不能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就在绿地和绿化带上搞停车场啊?虽然这个小区是你们开发的,附近的树也是你们栽的,但现在这已属城市的公共绿地和绿化带,同时播绿、护绿也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尽的义务。”

通过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尚未改建的二十年前左右的旧小区,既无车库,也无停车场,多在楼前停车;前几年建成的住宅小区仅有少量的车库,多采用地面停车场或小区内路边停车的形式;最近两三年建成的小区,既有地上停车泊位,又有地下停车场。前些年由于居民拥有汽车量有限,尚能满足停车要求。而现如今,不管是新小区,还是旧小区,停车位的数量远远赶不上汽车的数量,这是停车难的最重要原因。其次,现有停车位不能充分有效利用,也是造成停车难的一部分原因。

 
 
缺规划:静态交通设计亟待梳理

走在街上我们不难发现,由于地面的停车位无法满足更多的停车需求,部分汽车侵占机动车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使本来不宽敞的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变得更加狭窄,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兰州的道路停车大整治中,城区停车的矛盾愈发突出。并且,由于停车占用了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和摩托车等就要占用部分机动车道,不仅造成交通拥挤,并且带来了诸多的不安全因素。

  同时,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地面的停车位很拥挤,可是一些大型的车库却时有虚席。记者通过和有该现象的小区物业了解到,愿意租用地面停车位的住户占绝大部分,因为相较于地下停车场,地面停车位则比较便宜。家住排洪路附近某新建小区的赖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小区的地下停车位租一年要3600元,每月就是300块钱,而楼下院子外的地面停车位租一个月才180元,而且赖女士有自己的产权证,车主姓名和房产登记姓名一致的车主,地面的停车位每月租金只要100元。“那当然这样要划算得多。”
  分析停车难的诸多原因不难发现,除了车位资源本身短缺外,停车场的价格、布局不合理、停车管理体制上的缺失,以及城市交通总体战略规划等因素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停车难的现状。尽管在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规划中或多或少地涉及了停车场,但由于有关静态交通的基础规划十分缺乏,因此科学合理的停车场规划也就难以落地,致使某些停车场的停车泊位供不应求,而某些停车场库使用率极低,泊位空闲严重。
  实际上,近些年兰州市在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上也做过不少应对措施,职能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推出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据记者了解,兰州市目前已经有多个小区及商场开始解决停车场的问题。目前,雁滩新开发的小区天庆格林小镇,地下设二层车库,机动车停车位与户数比达到1比1,就能满足业主自用停车的刚性需求。排洪南路的八一阳光家园刚刚建成了拥有93个车位的4层立体车库,这也是由兰州市工业企业自主设计制造的全省首个立体化车库生产线项目,同时该项目每年可为兰州市增加3000多个智能车位,有助于缓解市区车位稀缺和停车困难的突出矛盾。
  对于如何破解停车难,记者在采访中许多市民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将永昌路北段东侧可临时停车的做法予以推广,提高道路利用率;比如,挖掘广场、单位公共车库等可利用资源,让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比如,建立立体停车库,推广兰州亚欧立体停车库的新型停车服务方式;再比如,通过政策制定,把停车位建设纳入地产开发商建设的规划中,要求开发商在开发小区中,将停车位建设与绿化等公共配套放在同等重要的考核位置,并鼓励地产商根据自身条件,使车位建设有适应未来的一定的增长余量等等。
  停车难的问题随属于交通问题,但交通又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协调性极强地系统工程,要靠政府的强力推动,更要靠社会各方面的共同配合。除了规划先行外,还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在开车、乘公交、骑车等各种出行方式上为市民提供便利,改变市民的出行意识,多层次综合推进,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问题一 车位少,城市规划功能去哪儿了?
 

  在调研的当天,人大代表、律师赵庆华是开车去赶往集合点的。可到地方后,停车场到处都挂满了车位已满的牌子,他根本就停不下车。无奈下,他只好把车又开到了民安大厦的单位停车场,一路小跑赶到了集合地。“这是个案,但也存在普遍性,同时也反映出了兰州城区停车场严重不足的问题。”他调侃地说。

据悉,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公共停车场271处、10669个泊位,专用停车场396处、47720个泊位。而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60万辆。这不足6万个车位要满足60万辆机动车的停放,其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停车场是完善城市功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什么我们在城市规划中会忽略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呢?”赵庆华发问。

 
问题二 乱停车,占据盲道应如何处理?
 

  8月12日,在广武大厦的下面,市人大城建工委主任梁维德带领着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查看停车场的管理乱象。其实,这里梁维德每天都要经过,带着人大代表来,只是让他们有个深入的了解。一辆辆机动车横亘在原本不宽阔的人行道上,将盲道压在了身下。市民难以通行,只好在台阶上侧身而过。一位随行的交警队工作人员见状,尴尬地解释:“交警只负责马路及两侧,人行道归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于是,城市管理的一位工作人员上前与停车场收费员交涉。

原来,停车位原本是横向划定,专门空出了盲道。可经营者为了多停车,专门要求机动车纵向停靠,因此占据了盲道。“依照交通法的规定,占据盲道停车将被处以罚款,车辆拖离的处罚。但现实情况是,人行道上的停车位是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随行的交警队工作人员说。梁维德不仅疑问,占据盲道停车,难道就不能解决了?

 
问题三 乱收费,讨价还价现象何时杜绝?
 

  在城管部门标榜的金昌路一处智能停车场,调研组向一位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质疑。据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处停车场实行智能化管理,所有车辆都实行打卡电脑计费,有效地杜绝了收费员讨价还价,杜绝了停车费流向个人腰包。可这位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他前天到附近办事,将车停放在了该停车场,就一会儿工夫,收费员就向他收了2小时的停车费。他提出了质疑,并提供了有力地证据(他停车时正好拨打了一个电话),推算出停车时间刚好为1小时零2分钟。可收费员以电脑计费的理由,始终不予认可。由于时间紧张,他只好按照停车场的要求进行了缴费。

其实在城区停车,随时都会听到“不要发票,少交点”的话语。人大代表黄一家说,每个车主会讨价还价,是因为有空子钻,因为管理有漏洞。即便是如此“智能化的管理”,面对可以管束到自己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依旧会存在乱收费的现象。

 
问题四 管理乱,哪个部门是管理主体?
 

  市民冯先生将车辆停在了段家滩某公共停车场。他下班回家时,发现车前挡风玻璃上贴上了交警队的罚单。停车场收费员向他解释,停车场只负责车辆停靠,不负责保管,更不负责交警队的处罚。其实,在此次专题询问的准备工作中,兰州市人大面向社会征集停车场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与冯先生一样的市民提出了许多类似的问题。

许多市民就在质问:在公共停车场泊车,到底是听城管的,还是听交警的?停车场的管理主体是哪个部门?如此反复的处罚让市民们难以接受。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福寿说,法律的作用就是要让公民在许可的范围内充分地享受自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随意的处罚,甚至互相矛盾的处罚会导致更大的混乱。

 
问题五 收费高,为何财政收入逐年减少?
 
  在当天的调研中,兰州市人大代表集中听取了城市管委会主任宁辉东关于《兰州市公共停车场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一组数据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兰州市城市管委会向市财政非税局上缴公共停车场收入7334.18万元。其中2012年2494.18万元,2013年为2034.53万元,2014年为2028.7万元,2015年上半年为776.77万元。人大代表崔惠珍带着满腹疑问,为什么兰州的停车场逐年增加,停车费也逐渐上涨,可上缴的公共停车场收入却在逐年减少呢?
 
问题六 停车费到底鼓了谁的腰包?
 
  那么,紧接着的问题则更加令人惊心。在调研中,人大代表询问了庆阳路一处停车场收费员的收支情况。在这个只有3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员工实行三班倒进行值班,一位收费员告诉人大代表,她值班期间,停车费的收入超过了1000元。也就是说,每个车位每天的收入不少于30元。有细心的市民就算了一笔账:每个车位以每天30元的收入计算,全市约6万个停车位,全市停车场每年的收入就是30元*6万*365天,也就是6.57亿元。这与每年兰州市城市管委会向市财政非税局上缴公共停车场收入的2000万元有了明显的差距,停车费到底鼓了谁的腰包?人大代表崔惠珍说,让一小部分人占用公共资源谋取私利,这是社会最大的不公平,也是导致暗箱操作、甚至腐败的根源。
 
问题七 高价车位,物价部门管理为何缺失?
 
  正是由于停车场“一位”难求,导致停车位的销售、转让居高不下。一位王姓市民反映,他居住在安宁区中石油小区,2006年开发商发售的车位仅为9万元,可如今已经暴涨到了38万元。另一位市民反映,位于铁路局附近的仁恒国际小区,一个只有14年使用权的停车位,转让价已经炒到了36万元。“高价停车位,已经成为了市场经济下的一道奇葩。我不懂法律如何规定,但物价部门是否应该对此类严重偏离市场价值的行为进行管理呢?”这位王姓市民发问。
 
问题八 立体停车综合体何时引入兰州?
 
  在人大培训中心的楼下,一个在建的5层高的综合体停车场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这个占地只有300平米的停车场建成后,单次停车将达到100辆,有效地缓解广武门附近各单位车辆停靠难的问题。市人大代表纷纷感言,就目前来说,兰州仅有1/10的泊位,远远无法满足60万辆机动车的停靠,兰州市应多规划建设一批类似的停车场,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可立体停车综合体何时引入兰州?

 

 

 

 

 

来源:中国兰州网(ID:lz908158)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停车场的问题困扰兰州市民很久,不管是有车族还是无车族,都被各处乱停的车以及各处都设的停车场困扰着,希望这个问题早日得到政府的解决,同意的请点亮大拇指!

(责任编辑:君华租车)
返回顶部
收缩
  • 电话咨询

  • 13119404666